全职only

ao3: diansu
quotev:diansu75272

【喻王】配音1-3

//配音喻文州X翻唱王杰希,伞修友情向。

//王杰希留学美国。圈子是歪歪pia戏圈,成立三年,圈子的人以代号相称,天南地北,在网上都十分相熟。

//这一次pia的戏是架空世界,以一款名为荣耀的游戏为背景,主角是一群职业选手为之奋斗。

//本来只是个脑洞,但越开越大,基本瞎编,随时坑。


1.

收到这次的新歌的时候,王杰希正在一家711便利店里买东西。他把手里抱的一堆东西堆到收银员面前,冲对方点点头,然后掏出手机看。他随手给聊天窗口的人发了一个“收到”,切换到邮件页面,点开最新的一封邮件。

有三个附件,一个文档是《荣耀》广播剧曲目文稿,一个音频是主题曲《荣耀对决》 ,一个琴谱文件《荣耀对决》曲谱。

他抬眼看了看收银员小哥快结账完了,低头先点开了文档。网络信号不错,一秒就刷开了。他直接下拉到主题曲部分,开头写着:

作词:秋木苏,

作曲:一叶之秋,

演唱:王不留行,

配音:索克萨尔、冬虫夏草、气冲云水、落花狼藉、百花缭乱、唐三打、扫地焚香。

才看完人员分配,面前的收银员已经在提醒他,“Sir?”

王杰希按灭手机屏幕,从裤兜捞出钱包,捡了一张信用卡递过去。他一只手拎起塑料袋,掂了掂,另一只手拿回卡和收据就推开门走出去。

门外天阴沉沉的,看起来马上要下雨。王杰希紧走几步,到公路边按下人行道按钮。等红绿灯的间隙,他把一直挂在脖子上的耳机戴在头上,然后点开了邮件里的音频文件,前奏声起,一叶之秋欠扁的声音哼哼唧唧把曲子大概哼了遍。

王杰希跨过斑马线,一边走一边想,什么时候他们能换个人唱初稿,一叶之秋自己来唱简直就是翻版《忐忑》。

想归想,他手下不停,翻出了公寓钥匙旋开门。他把塑料袋摊在厨房灶台上,分门别类放进冰箱或者橱柜里。忙完这一切,王杰希坐到沙发上,拿起待机的笔记本电脑,点开邮件拖出琴谱文件导入到软件中,下一秒嵌在墙壁里的音箱便开始播放这首新歌。

虽说一叶之秋这人够嘲讽,做事却不赖。新歌一如既往的精致,该激昂的激昂,该柔情的柔情。合作老搭档秋木苏给的词也没得话说。

王杰希端着笔记本走去书房。一个人留学在外,没有什么条件,他也不是有钱人家的孩子。书房里有个原本是放衣物的小隔间,摆着他用实习工资买的一套录音设备,也就当作录音室,只求不被邻居投诉就好。

他打开设备,大概调了调,跟着音乐哼唱几遍以后,就按老流程录了一遍,转格式发给一叶之秋去确定基调。

聊天窗口对面半天没动静,王杰希一看时间都下午三点,估计对方睡了,他从善如流干脆关了录音设备,打开文稿研究了起来。

翻唱这工作说简单也简单,说难也难,跟着音乐把歌词唱好也能交工了,但要唱好配合好情绪却也需要对其中的细节反复琢磨。

主题曲并不是谁的角色歌,简而言之,突出整剧的风格最为关键。各位角色声音穿插最好配合曲势走向。

刚刚录音的时候,王杰希只看了中间歌词部分,这次他挑了配音的台词看。

看了半晌,他忍不住打开聊天窗口:“荣耀这剧怎么回事?角色名都用的组内人真名?”

不怪王杰希质疑,任谁看着屏幕上写的——

“【王杰希】如果运气好也是错,那我倒愿意错上加错。

“【王杰希】不能懈怠啊!在这个联盟生存,就是逆水行舟。

“【王杰希】下次我们会赢。”

自己的名字说出这么中二的台词总是有些羞耻,更别说是将由别人来配音。

王杰希跟聊天窗口大眼瞪小眼,得不到任何回应,他认命地关了窗口,调出作业界面,等着一叶之秋醒了再找他。


2.

王杰希的本职专业是电子工程,听着高大上,实际就是闷在家咬牙画电路图上的小方块。小方块画了小半屏幕还不够玩俄罗斯方块,一叶之秋就上线了,直接给王杰希窗口抖动,以及一排叼烟的表情。

“有创意吧?我写的。”

饶是冷静如王杰希也震惊了,手下来不及打字,又收到对方的消息。

“不要羞涩,崇拜哥就直说。”

“……我可以选择退出吗?”王杰希说。

“那怎么行!谱子你都看了,你要回头翻唱卖给别人了说是原创,我找谁说去。”一叶之秋不要脸地说。

“我不会。”

“没凭没据,你又隔这么远。”

“至少把我的名字换掉。”王杰希不依不饶。

“不行不行,剧组全部人员都上榜了,一个都不能少,这可是体现我们组爱和团结的时候啊!”

“……你侵犯了我的姓名权。”

“哎话不能这么说啊,这只是借用,借用。谁现实中没有个把重名的人?不要担心。”

“可我不愿意。”

“不要紧,不愿意的不只你一个,大家互相沟通沟通找到集体归属感就好了。”

“……”王杰希想了想,说:“这次混音我自己来,你不准插手。”

“好好好。”

“下次你出新歌,先考虑我。”

“这要看曲风风格的。”一叶之秋见聊天窗口上方显示:对方正在输入,赶紧加了句,“出古风歌一定找你。”

王杰希删掉了刚打的字,重新打了一排,“天照之路组下个月要在国内发新曲宣传,我去不了现场。”

“简单,我顺路,帮你录。”

“之前圈内林杰前辈的成名作《微草》,我要高清版。”

“没问题,我有。”

眼见着窗口上方没完没了的“对方正在输入”,一叶之秋赶紧打断他,“哎,适可而止啊少年。”

“好吧,最后一条,以后我要先看过全剧再决定要不要接。”

“那可不能由我决定,不过让你看角色名是可以的。”

“……行吧。你把我之前发你的干音听一下,我晚上有课,回头聊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
一叶之秋瞅着王不留行的头像灰了,旁边传来轻笑声,“你干嘛强迫人家,本来这剧就是做着好玩的,人不愿意就算了呗。”秋木苏也在同一张桌上思考谱词,目睹了全程。

“我图啥,不就是给大家留个念想嘛。pia戏pia了这么多年,一直用的网名,谁不想自己名字光明正大出现。”一叶之秋推开电脑,“他要是真不同意,也不会提这么些简单的要求。”

“也是。”秋木苏笑,“嘛,玩得开心就好啦。”


3.

几天之后,王杰希收到了一叶之秋发来的角色配音文件。荣耀广播剧里角色众多,大概是一叶之秋想把曾经给全职高手组pia戏、翻唱、作词、作曲的人都拉进来,导致角色虽多,有的人只有一句出场台词,有的人名甚至只在其他角色台词里出现。而主题曲里出现的几个人名,都是组里元老级别的,但这些人又不是全部擅长配音,包括一叶之秋自己,还有些人愿意pia这戏却不愿意贡献名字,于是到最后,配音的人和角色名对不上号是常有的事了。

王杰希收到的便是主题曲里露面的角色配音。

【叶修】-索克萨尔-如果喜欢,就把这一切当作是荣耀,而不是炫耀.mp3

【韩文清】-落花狼藉-哼,你是在和我说话.mp3

【黄少天】-百花缭乱-叶秋出来出来出来出来出来.mp3

【王杰希】-气冲云水 -如果运气好也是错,那我倒愿意错上加错.mp3

【方锐】-扫地焚香-我说,你也不要太猖狂啊.mp3

【孙翔】-冬虫夏草 -今天我输了,输得无话可说,但是,明天则未必.mp3

【林敬言】-唐三打-能成为一名荣耀的职业选手,这就是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.mp3

王杰希先点开了自己的配音文件。气冲云水的声音不算有特色,但一向沉稳可靠,给王杰希配音也合适,不褒不贬。其他配音都或多或少和角色气质有几分相似,效果竟然意外的好。然而王杰希没记错的话,索克萨尔是年长他们几岁的社会青年,这一年偶尔才露面配一些大叔声,他能配一叶之秋的原型吗?虽然一叶之秋本身也确实没个正形,好歹也是同辈人,在剧里还担当队长的职位,那可不能用沧桑一笔带过啊。他带着疑惑点开了配音。

入耳的是一个沉静坚韧的男中音,经过音响放大后有些许失真,却如玉石碰撞的余音,绕梁三周才从客厅里消失。那一句台词被索克萨尔念出来,仿佛就有了一种令人深信不疑的力量。

王杰希愣神,他找到一叶之秋的头像,劈头就问:“索克萨尔背后换人了?”

一叶之秋秒回:“哟,听出来了?挺厉害的嘛。”

“怎么回事?”

“老索工作忙,想退圈,临走前抓了这个人推荐给我。我看他声音不错,有意培养成主力,正巧老索的账号也不想用了,歪歪频道的权限也高,就干脆说服老索把号给新人了。”

“这样。”

“是啊。他声音你觉得怎么样?”

“很不错。”王杰希毫不吝啬地夸奖。

“难得有你这么高的评价,我就放心了。”

“那以后怎么称呼新人?”

“还是索克萨尔吧,我问了他俩,都不介意。”

“行。”

过了半晌,王杰希又发过去一句话,“上次的要求,我还要加一条。”




【备注】

文中《荣耀对决》灵感来自祈大的《荣耀锋芒》,台词也取自原作。总之荣耀属于虫爹!

评论(1)
热度(20)

© my almost lover | Powered by LOFTER